谢谢你留下时光匆匆
利用Kindle阅读网络文章

在前不久闲鱼公布的 2021 年度十大“无用”产品中,电子书名列第3上榜。Kindle 作为墨水屏幕电子书的代表产品,在许多人生活中使用率并不高,常处于“吃灰”的状态。因为其较小的屏幕,以及流式操作逻辑(无法方便进行前后翻页的对比阅读),并不适用于专业书籍文章的阅读。唯一较好的使用场景是娱乐阅读,例如网络小说,文学作品的阅读。所以,Kindle 常常被戏称为”盖泡面神器“。

现在网络时代信息爆炸,在刷手机时候,其实我们常常会接触到各类文章,微信公众号文章,新闻app时事文章,知乎各类新知文章。但细想起来,对于这些手机上刷到的文章,我个人经常只是扫了一眼过去。手机上阅读很难有沉浸感,很难在手机上专注仔细品读文章。后来想到能否将手机上刷到的文章发送到 Kindle 进行阅读,经过我一番调研和实践,找到一个利用 Inspaper 的解决方案,本文记录一下最后的实现方案。

Send to Kindle

在讲 Inspaper 之后,我们可以先看看常用的方案 Send to Kindle。其实,很早之前,就有提供文章发送到 Kindle 服务的各种产品,我印象中有什么狗耳朵,kindle4rss 等等,甚至微信上也有亚马逊官方服务号提供 Send to Kindle 服务。都是这些服务都以单篇文章为单位向 Kindle 投送,即一篇文章作为一个文件。如果一次性想要阅读的文章过多,那么 Kindle 上就会过多的零散小文件,这给后期整理删除带来了不便。有没有一种便捷的方法,可以将这些想要阅读的零散的文章,整合到一个文件,发送至Kindle?很幸运,Instapaper提供了免费的解决方案。

Instapaper

Instapaper是一家提供“稍后阅读”服务的网站,其 slogan 为"Save Anything. Read Anywhere"。简单来说,你可以将浏览过程中,遇到的好网页,暂存到Instapaper,之后使用Instapper app或者网页端进行阅读。

当然,Instapaper也提供了我们所需要的将文章发送到 kindle 的功能。与之前讨论的Send to Kindle不同的是,Instapaper会讲你所有(免费版会有一定的数量限制)暂存的文章,打包整合成一个文件发送到Kindle上。除此之外Instapaper还提供定时发送功能,就我自己而言,我设置成晚上11点将我白天所想看的暂存的文章发送到kindle,方便我进行睡前阅读,这一套流程自己体验还挺不错的。

文章暂存操作

如何将看到的好文章方便的暂存到Instapaper,这里我分几种场景进行讨论一下。

**电脑端浏览器网页:**Instapaper提供浏览器插件(Safari & Chrome 都支持),可以一键暂存当前浏览的网页。

**手机端浏览网页(仅以iPhone为例):**可以安装Instapaper App,其后通过苹果自带的分享将网页暂存至Instapaper。

Safari中发送文章到Instapaper实例
Safari中发送文章到Instapaper实例

**微信公众号文章:**因为微信的生态较为封闭,微信公众号文章没有直接苹果分享的入口。这里我找到了一个替代方案:先复制公众号文章链接,然后通过快捷指令进行处理。

关于快捷指令的处理,有两种方式,一种是原生App自带的命令,另外一种利用Instapaper提供的Api。在我使用过程中,我发现前者不是特别稳定,所以我使用了后者。我把两种方法实现的脚本贴到下方。注意Api实现的方法需要将用户名username和密码password作为get参数传递,使用时需要修改成自己账户所对应的账号密码。

快捷指令脚本(左为Api,右为Instapaper原生指令)
快捷指令脚本(左为Api,右为Instapaper原生指令)

后记

以前自己睡觉前常想看点什么,喜欢刷手机度过,受各个App推荐系统的影响,总是刷到很晚,耗尽最后一滴力气才睡觉。其实这样我感觉挺影响睡眠质量的,一是睡眠时间减少了,二是手机蓝光也有一定的影响。现在睡前基本上都是看 Kindle度过的,安安静静的阅读,伴随着文章带来的充实感入睡,一切都更加安定。

关于Instapaper,这里给出的方案都是免费的。除了发送到Kindle的功能,Instapaper自身也是款不错的阅读软件,包括提供的沉浸式阅读体验,笔记标注等等,也希望大家多多发掘,支持优秀的产品。